快捷导航收起

健康科普

健康科普
您的位置: 首页 >健康科普>详细内容

放疗中心丨放疗中常用的体位固定方式之热塑料膜

发布时间:2023/06/01 点击数: A- A+

什么是热塑膜?简单来说:热塑膜是一种高分子材料,它在常温下呈坚硬的片状,加热后变软,可以按照患者的身体轮廓进行塑形,在常温下冷却后变硬成型。

热塑膜用于不同的部位有不同的呈现形式,常用的两种“头肩膜”和“体膜”可以满足大部分病人的需求。前者主要用于头,颈,肩部位的固定;后者多用于胸,腹,盆等部位的固定,也有少数用于下肢。


热塑膜虽然需加热到60-70摄氏度后才会变软,但是当热塑膜从水箱或者烤箱中取出,穿过空气接触到病人身体的时候,温度会下降很多,基本接近体温,所以大家不用过于担心。到目前为止,很少有病人反映温度是难以承受的。

图:为热塑膜加热的水箱


病人在进行体位固定的时候一定要找到自己最舒适的状态,保持身体放松。如果有身体疼痛或其他不适,建议缓解之后再来进行体位固定。通过热塑膜进行体位固定的病人选择一个合适的头枕尤为重要。合适的头枕需要保证颈部得到很好的伸展,同时颅骨完全放在头枕的凹陷处。正确使用头枕对在后面的治疗中对保证头脚方向位置准确十分重要。

很多病人会觉得这种模具扣在脸上会很紧,有一种压迫感,甚至使呼吸不顺畅。理论上讲,模具越紧,固定效果自然越好。过松会给病人留有一定的移动的空间,必然会导致体位不准确。但是放疗要经历很长一个过程,而且每次放疗的时间也并不短,所以如果上述情况严重,以至于在放疗中无法坚持,请病人务必在制模的时候提出来,请制模老师稍做调整。如果能够坚持,第一,保持放松,尤其是肩膀不要用力。第二,如果鼻子呼吸吃力,可以试着习惯用嘴呼吸。


由于人的肩膀是活动的关节,其位置很难固定。采用头肩膜的病人要学会自我调整,尽量使肩膀贴合模具。尤其是治疗部位在颈部、肩部的病人,肩膀位置有偏差很容易对治疗部位产生影响。

采用体膜固定的病人保持体重是相当重要的,因为变胖或者变瘦很容易就反映在体型上面,体形的变化对摆位的准确性以及治疗部位的剂量分布都有一定影响。


此外,采用体膜固定的病人大多要求病人双手上举,握住头顶上方的两个杆杆。这是为了尽量避免手臂暴露在照射区域,减少手臂的辐射剂量。

体位固定这一步骤毕竟涉及到整个治疗流程,如果进行体位固定当天有什么疑问或者不适,一定要勇敢提出,多多交流!如果等到后续过程中才提出有问题,就会使之前做的准备前功尽弃,从头再来,耽误治疗。

打印正文 关闭本页
分享到:
×

用户登录