手足外科

手足外科

手足外科 | 手足外科也玩“剖腹产”?

发布时间:2023/12/11 点击数:

都知道陈塘关李靖的家属殷夫人怀胎三年,生个肉球化为哪吒。实际上能生肉球的可不止神话里的殷夫人,有些凡人也有这能耐。只不过肉球不在肚子里,而是养在手指甲里头。这个肉球的真名叫“血管球瘤”!到底是怎么个情况,且听我慢慢道来!

提示:本文某些配图可能较为血腥,请心理承受能力差的读者们慎重阅读哦。

IMG_258

 

谁都知道分娩的疼痛让人难以忍受。其实“小肉球”血管球瘤也有这个特点。一旦长了血管球瘤,哪怕轻轻碰到瘤子所在的部位,痛到跳起来那属于正常反应!甚至只要碰到冷水,也会出现钻心的疼痛!

IMG_256


血管球瘤长什么样?

血管球瘤就长这样,比化为哪吒的那个球好看一丢丢。

IMG_256

 

IMG_256

它晶莹剔透,如同剥了壳的鸡蛋。不过它比鸡蛋小多了,直径只有几毫米。

IMG_256

这个小可爱最喜欢长在指甲下方。严格来说,是在甲床与骨头之间的间隙里。

IMG_256

也有少数叛逆的会长在其它地方,比如手指的掌侧。

IMG_256

 

为啥会长血管球瘤?

说到血管球瘤发生的原因。哎,这就尴尬了,因为原因并不十分明确。一开始它只是静静地潜伏在那里,跟着您一起吃香的,喝辣的。某一天,它觉醒了,想看看这个世界。于是,它开始长大。这可不是啥好事,因为血管球瘤长大,意味着开始出现疼痛!

IMG_256

看看这张图,血管球瘤就长在黑点下方。“剖腹产”(手术方式)是解决问题唯一的办法。


血管球瘤有啥危害?

它身板虽小,功夫可不差!主打一个水滴石穿的铁头功。它可以硬生生将下方的骨头挤出一个坑!

IMG_256

 

如何治疗血管球瘤?

血管球瘤向下挤压指骨,向上挤压甲床。可怜的甲床被上面的甲板和下面的血管球瘤挤在中间。慢慢变得薄如蝉翼。手术需要将血管球瘤完整全部切除。薄如蝉翼的甲床需要保留下来。这需要一点技巧,一点耐心,一点经验。

IMG_256

如图所示的这个甲床球瘤,其实是同类中的巨无霸。术后随访,薄薄的甲床组织完全成活,三个月左右新的指甲还能长出来。而您“一把屎一把尿”养大的血管球瘤。唯一的去处是病理科。

IMG_256

这是病理诊断,也是患者的最终诊断。最后说明一下,血管球瘤是个良性肿瘤。完整切除之后一般无需其他治疗。


友情提醒:有问题找专科医生,不要随意对号入座,更没必要过度猜疑焦虑哦。

打印正文 关闭本页
分享到:
×

用户登录