疝儿外科

疝儿外科

疝儿外科 | 小朋友有“疝气”之后该咋办?

作者:周扬 发布时间:2024/01/26 点击数:

大家所谓的“小肠气”叫小儿腹股沟斜疝,是小儿外科常见的一种疾病,小儿疝气是宝宝的鞘状突出生后未闭合,仍保持开放,在某种诱因下,腹腔内容物(最常见为肠管,女孩可以为卵巢)进入其中,就形成了我们日常见到的腹股沟斜疝。大多数的宝爸宝妈们对这个疾病不太熟悉,常常因宝宝阴囊或会阴部出现肿物而手足无措,挤压后听到“咕噜噜”声响而焦虑。

e1bb9b2cc9e24c92ae99bca32f6629ac.png

 

今天我们带领大家一起探讨这个常见而又“神秘”的疾病。我想新手爸爸妈妈遇到这个问题肯定会想,小儿疝气对宝宝的身体到底会不会造成伤害,需不需要医院就诊?是否需要手术?采用何种手术,微创,还是传统手术?全麻会不会对孩子的智力造成影响?术后需要注意什么?下面我们来逐个回答一下上面的这些疑问。

WPS图片编辑4444444444


一、小儿疝气对宝宝的身体到底会不会造成伤害,需不需要医院就诊?

小儿腹股沟疝一旦长时间嵌顿不仅可致肠管或网膜坏死,严重者致感染性休克甚至危及生命。造成卵巢、输卵管等坏死;影响睾丸血液供应,造成睾丸萎缩、坏死;生育功能受损。所以小儿腹股沟疝是需要及时手术的。发病年龄越小,嵌顿率越高,目前普遍认为如无手术禁忌症应尽早手术。

 

二、采用何种手术,微创,还是传统手术?

腹腔镜疝囊高位结扎术是目前比较成熟的微创手术方式,它的优点:

1.切口美观(脐孔入路,疤痕隐匿,腹壁仅有针尖大小穿刺点);

2.创伤小、并发症率低(无需解剖腹股沟管和游离疝囊);

3.探查对侧隐匿性疝(约30%的患者在腹腔镜手术过程中可以发现对侧的鞘状突未闭);

4.复发率低(<1%)。

WPS图片编辑WPS图片编辑2222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三、全麻会不会对孩子的智力造成影响?

这是一个家长们十分关注和担心的问题,目前全麻所用的主要药物包括镇静(遗忘)、镇痛、肌松药,也就是在我们平常认为的深度睡眠的基础上加了镇痛、肌松和逆行遗忘的作用,它是一种暂时抑制患者意识的手段,是完全可逆的,意味着是可以恢复的,所以,全身麻醉对我们小朋友的智力不会造成影响,大可放心。


四、术后需要注意什么?

手术结束后,宝宝一般需要禁食至清醒后3小时,之后可以逐步恢复正常饮食。术后1个月内尽量避免长期咳嗽、便秘或剧烈活动,以免斜疝复发。


作者:周扬


打印正文 关闭本页
分享到:
×

用户登录