口腔科

口腔科

口腔科 | 一分钟带你了解什么是种植牙

发布时间:2023/08/25 点击数:

一、简介

种植牙指的是一种以植入骨组织内的下部结构为基础来支持、固位上部牙修复体的缺牙修复方式,它包括下部的支持种植体(dental-implant)和上部的牙修复体(dental-prosthesis,implant-supported)两部分。

它采用人工材料(如金属、陶瓷等)制成种植体(一般类似牙根形态),经手术方法植入组织内(通常是上下颌)并获得骨组织牢固的固位支持,通过特殊的装置和方式连接支持上部的牙修复体。

种植牙可以获得与天然牙功能、结构以及美观效果十分相似的修复效果,已经成为越来越多缺牙患者的首选修复方式。其次,目前国际公认的种植牙临床统计资料人工种植牙的五年成功率达85%,种植牙的失败率低于人类自身牙齿的失牙率。


二、适应证

随着各类口腔种植植骨技术、植骨材料的应用,种植系统的不断完善,影像技术和数字化技术的发展,目前单牙缺失、多牙缺失及无牙颌患者理论上均可接受种植修复治疗。 


三、禁忌证

全身健康状况不良。严重的内分泌代谢障碍,如未受控制的糖尿病。血液系统疾病,如红细胞或白细胞性血液病,凝血机制障碍等。心血管系统疾病,不能耐受手术的。长期服用特殊药物影响凝血或组织愈合能力者。严重的系统性免疫性疾病。过度嗜好烟酒、神经及精神疾患者。妊娠期患者。受口腔颌面部局部条件限制的患者。


四、手术植牙过程

1、口腔检查

做种植牙手术前,需先治疗牙周病,以保证种植的成功率。

2、制作种植方案

CT数据采集,骨骼三维模型重建,病人骨骼条件设计种植方案,根据种植体位置,设计种植方案,制作数字化种植导板。

3、植入种植钉

医生会详细咨询患者的病史,健康状况,并做全身和口腔的必要检查,如拍口腔全景X片、测血压、查血常规等等,以了解缺失区的骨质和骨量,以确定是否适合手术,再制订相关的方案。方案既定,即在专门的无菌室,在局麻下,用特制专用种植机在牙槽骨上制备孔洞,然后将纯钛金属制作的种植钉植入缺牙部位的牙槽骨内,接下来就是进入骨愈合期,等待第二次手术。植入牙槽骨的种植钉是纯钛金属种植钉,纯钛金属是一种生物相容性极好的金属,种植钉植入后,愈合期一般在3-6个月,种植钉即可与牙槽骨紧密愈合。若患者牙缺失时间太长,存在一定程度的牙槽骨萎缩,则需要进行植骨手术,若植入时进行了植骨等手术,种植钉与牙槽骨的愈合期则相应延长。

4、缝合创口

以便创口能尽快的愈合,让种植体与牙槽骨能跟好的融合。

5、带上牙冠

3-6个月后,种植钉与牙槽骨紧密愈合后,安装烤瓷牙冠后即可使用您的种植牙了。种植牙有类似天然牙的牙体与牙周关系,因此,有必要对种植牙的进行洁治和周围天然牙进行常规洁治,从而维持种植牙的长期稳定。另外,应该按照医嘱,对种植牙定期复诊,观察种植牙的使用情况。只要做好口腔卫生并定期检查,人工植体能维持的时间就可以和真牙一样久。
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未命名5


五、注意事项

1、种植牙必须要保障人工牙根种进去的充分空间和充足的牙龈骨。而且费用高,时间也长,实施过程也相当复杂,准备过程也很长。在医院做人工种植牙之前要先做放射线检查来评价牙槽骨的质量,因为牙槽骨的量不足或质量不好的就不能实施人工种植牙。而且还得查看牙齿掉下来的空间。

2、要查看颌关节有没有痛症或功能障碍。如果嘴张开的间距能达到3个手指头宽就对人工种植牙的实施没有任何问题,否则就不能进行磨牙附近人工种植牙的实施。对口腔内的炎症、感染、肿瘤的有无也要进行检查。

3、种植牙需要考虑是否有口腔疾病及最佳治疗年龄。如果口腔内有病症,就需要在做人工种植牙之前先进行治疗。人工种植牙对年龄没有限制,但在颌骨的成长完成之后,也就是女生14岁之后,男生16岁之后实施比较好,因此,治疗之前还需要考虑年龄。

4、女性还得考虑闭经期。到了闭经期,由于女性激素的变化,骨头中的钙元素浓度减小,骨头会变弱,有时候人工种植牙达不到很坚固的程度。这时候应去妇产科看看,吃点增加女性激素的药物。女性需要注意有没有怀孕。如果是在孕期,由于婴儿会吸收母体的营养,孕妇就更应该摄取充足的养分。这时,如果因钙质不足而实施人工种植牙手术,孕妇就会变得很虚弱,最好是不要实施人工种植牙,特别是怀孕前3个月。

5、最后查看有没有对口腔健康有害的习惯也是很重要的问题。如果经常咬牙人跟其他人相比牙齿受到的力量过大,根据不同力度,实施方法也稍有不同。也要记得查看笑时牙龈外露的程度。如果不考虑这个问题就实施人工种植牙,若在笑的时候牙龈外露太严重,看上去就会很难看,此外还得还查看身心健康状态。


图片来源于网络,如有问题,请与我们联系。

打印正文 关闭本页
分享到:
×

用户登录