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捷导航收起

新闻中心

新闻中心
您的位置: 首页 >新闻中心>医院新闻>详细内容

医学科普 | 儿童科学睡眠---今天宝宝睡对了吗?

发布时间:2024/02/01 点击数: A- A+

睡眠对儿童的健康和幸福至关重要,对其生长发育具有深远影响。

足够的睡眠时间和较好的睡眠质量可促进儿童身心健康,而睡眠不足会影响儿童注意力、认知、情绪、学习和记忆力。

那么,什么样的睡眠才是正常的呢?

什么是儿童健康睡眠?

儿童健康睡眠的特点是主观或照顾者对睡眠的满意、适合年龄的睡眠时长、清醒时高效率和持续的警觉性以及健康的睡眠行为。

健康的睡眠相关行为是指规律的睡眠时间安排、一致的就寝时间和就寝程序、恰当的睡前行为和亲子互动,避免影响睡眠的食物(如可乐、巧克力等含咖啡因的食物)摄入、电子产品使用等。

不同年龄段孩子推荐的最佳睡眠时长是多久?

根据国内外睡眠指南推荐,0~3月龄婴儿每天推荐的睡眠时长应为13~18 小时,4~11月龄婴儿应为12~16 小时,1~2岁幼儿应为11~14 小时,3~5岁儿童应为10~13 小时,6~13岁儿童应为9~11 小时,14~17岁儿童应为8~10小时。

怎么判定孩子睡眠是否充足?

在早上预期时间自然醒(例如,没有闹钟或父母反复叫醒)是睡眠充足的良好指标。

因此,允许孩子至少连续3天(例如假期时)早上睡到自然醒,并监测其睡眠时间和情绪,然后记录下来,通常3天后所显示的往往是孩子自身的睡眠需求量。

另外,父母可以通过观察孩子的行为来识别孩子是否“过度疲劳”,如在玩耍的时候会莫名其妙发脾气、睡前经常大哭大闹、多动,这有可能是孩子长期睡眠不足的证据。

孩子多久入睡是正常的?

孩子从上床准备睡觉到入睡所需时间小于20分钟是正常的,如果入睡时间超过20 分钟,需要寻找引起入睡困难的原因。

从2月龄开始,家长即可帮助孩子逐渐养成自主入睡的习惯,安排适当的睡前程序,如洗漱、如厕、讲故事等,避免在睡前吃东西、剧烈运动以及看电子产品。

睡前活动的时长应控制在30分钟以内,内容和顺序尽量每天保持一致,保证孩子在活动结束时处于安静状态,不要过于兴奋。

睡前活动应在床以外的地方进行,完成睡前程序后,让孩子回到自己的床上准备入睡。

孩子上学后,尽量保持上学日和周末的作息时间一致,避免周末较晚入睡,以免造成上学日就寝时间延迟,间接造成睡眠时间不足。

孩子睡眠需要开夜灯吗?

孩子睡眠不需要开夜灯,在睡前就应调暗灯光,对于怕黑的孩子可以开一盏小夜灯作为安抚,但不宜距离孩子过近,光线不宜过亮,当孩子睡着后把灯关掉。

此外,除了灯光,电子产品如电视、电脑、手机等产生的光线也会对孩子的睡眠节律产生不利的影响,造成入睡困难及影响睡眠质量,进一步对孩子白天的学习表现以及情绪行为造成影响。

因此孩子睡前也应避免使用电子产品,家长陪同孩子睡眠时也应避免在孩子身边使用电子产品。

新手宝爸宝妈们在日常照料宝宝中若遇到困难,可以到我们的婴幼儿养育照护指导门诊,我们有资深的儿科专家为您答疑解惑。

时间:每周五上午

地点:泰州市人们医院南院(海陵南路399号)

预约挂号:“泰州市人民医院”微信公众号

打印正文 关闭本页
分享到:
×

用户登录