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捷导航收起

新闻中心

新闻中心
您的位置: 首页 >新闻中心>医院新闻>详细内容

技术先锋 | 这是一个“红得发紫”的人……

发布时间:2023/11/13 点击数: A- A+

今日一患者胃镜检查,胃内特征的幽门螺杆菌感染表现:胃粘膜水肿,胃小凹的形态改变,胃小区不规则,RAC消失,C2级别萎缩性胃炎。

由于我院内镜常规可以做HP快速尿素酶检测,可以在取出胃粘膜组织3分钟内得到结果,对于没有做过胃镜,又需要了解HP感染的患者也是比较方便获得诊断结果的方法之一。

而如果已经查过胃镜,没有特别异常,仅仅需要了解HP感染及根治结果,可以只做C13/C14检查。

检测手段一般也是有:C13/C14呼气试验、快速尿素酶、粪便检测(泰州可以进行,并且可查耐药菌),还有一些体检机构抽血查HP抗体(意义有限,不作为确认现症感染的依据)

下图1-3是HP阳性的胃粘膜特征的部分表现。

640 (3)

下图4-7是不同患者粪便/胃粘膜组织耐药菌检测结果,(该检测目前暂停了)。

640 (10)


640 (9)


640 (8)
640 (8)
640 (7)

结果中提示不少患者对“克拉霉素”、“喹诺酮”、“呋喃唑酮”耐药。

因此如果能常规进行耐药菌检测,对于初治或复治失败的患者,可以避免再次使用已经耐药的抗生素,从而达到根治的目的。

很多患者说根治后复发,其实有不少是并未真正根治,而复发则归咎于“未分餐”等其他生活方面的因素。

第8张(如下图),就是“红得发紫”的胃粘膜快速尿素酶检测结果,试剂盒有阴性、阳性的示意色,而培养皿中的颜色,呈紫红色了。

640 (5)

第9张(如下图),是我们曾经联合收集的HP标本检测结果。

640 (6)

其中最右的判定阳性,则是根据内镜下胃粘膜表现,依据京都胃炎的HP感染表现判定结果,与快速尿素酶检测对应,当然还有其他检测手段(此处不便展示),虽然有少数判定不准确,可能与菌株毒力、感染的炎症反应不重还有人为判断的能力不足有一定关系。

总体而言,由于HP感染致萎缩性胃炎基础上发生的肠化,进而可能导致异型增生,长此以往,部分患者可诱发胃癌的发生,这个机理已经得到大样本的验证。

而且,大多数分化型胃癌患者与HP感染关系十分密切。

但不是有HP感染就会发生胃癌,也不是萎缩性胃炎都会变成癌——某些宣传过头了。

不过,有HP感染且已经萎缩的患者,强烈建议要根治。

我们已经在一些30多岁有患者胃粘膜上诊断C2级别的萎缩了,今后还有几十年生活不是么?

专家简介:

门诊时间:每周三上午内镜中心专家门诊

640 (3)

打印正文 关闭本页
分享到:
×

用户登录