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捷导航收起

新闻中心

新闻中心
您的位置: 首页 >新闻中心>医院新闻>详细内容

营养专线 | 百果之王——枣

发布时间:2023/10/13 点击数: A- A+

在中国饮食文化里,枣,吉祥美好,滋补养生。从婚俗嫁娶,到岁时节庆,枣的身影长不伴始终,与民间习俗结下了不解之缘。

枣作为秋季的应季水果,在人们心中可是进补佳品,今天我们就聊一聊吃枣。

一、枣的营养特点

没有成熟的枣是青绿色的,成熟后的枣呈红色,后边紫红色,不仅味道甘甜,而且营养丰富。

1、维生素C含量丰富

维生素 C 具有重要的生物学作用,包括抗氧化性、提高机体免疫力、对一些重金属、苯、细菌毒素具有一定的解毒作用。

常见水果中,谁补 Vc 最强?鲜枣当仁不让。

市面上的鲜枣主要是冬枣,每 100 克冬枣 Vc 含量高达243 毫克,《中国居民膳食营养素参考摄入量(2023)》建议,成年人每天维生素C推荐摄入量为 100 毫克。带核冬枣 44 克就能满足普通成人每日 Vc 所需(100 毫克)。

2、富含膳食纤维

每100克冬枣膳食纤维含量为2.2克。膳食纤维能够促进肠胃蠕动,改变肠道菌群,防止便秘,改善肠道菌群;调节血糖、血脂;控制肥胖;清除汞、镉、砷等外源有害物质。吃枣有助于肠道健康。

3、活性多糖

研究显示,枣中含有多种生物活性多糖,主要包括阿拉伯糖和半乳糖等。动物实验表明,枣中的活性多糖具有多种生物学活性。

4、黄酮类化合物

黄酮类化合物属于多酚类化合物的一种,具有多种生物学作用,包括抗氧化作用、清除自由基作用,同时可以延缓衰老、预防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和发展等。

研究显示,每 100 克大枣中黄酮类化合物的含量约在 300 毫克~ 750 毫克之间,其含量取决于枣类的品种。经常吃些枣类有助于机体抗氧化、对于血脂控制等也有一定的帮助。

二、吃枣补血靠谱吗?

除了冬枣,大部分枣都会加工成枣干,也就是我们说的红枣,我们常听说红枣补血养颜,以至于民间有“一日三颗枣,容颜永不老”的说法。

但事实是:红枣的红来自于羟基蒽醌类衍生物,它跟血液的红(血红蛋白)完全没关系。

每 100 克红枣含 2.3 毫克铁,这个含量虽然跟瘦牛肉一样,但是红枣中的铁是非血红素铁,吸收利用率非常低,靠它补铁真不靠谱。

另外枣干晒制过程中 Vc 损失惨重,Vc 含量只有鲜枣的 6%,所以指望吃干枣补 Vc 也不靠谱。

但是煮粥、煲汤、打豆浆、蒸馒头时,放几颗红枣增添天然甜味还是很棒的。

三、吃枣注意事项:

枣食用简单,洗净后就可以可直接吃。但也要注意,传统医学认为,鲜枣性凉,多吃容易损伤脾胃,而且生吃时枣皮易滞留在肠道中不易排出,一天不应超过 20 颗。

此外,枣类含糖量较高,其能量相当于同等质量苹果的 2.3倍。糖尿病患者不宜食用,吃多了也容易导致消化不良、胀气,在血糖稳定的情况下,每天食用 5 ~ 8 颗较为合适,不宜超过 50 克。

打印正文 关闭本页
分享到:
×

用户登录