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捷导航收起

新闻中心

新闻中心
您的位置: 首页 >新闻中心>医院新闻>详细内容

医学科普 | 婴幼儿养育照护—顺应性喂养

发布时间:2023/05/15 点击数: A- A+

“民以食为天”,有种孩子吃饭就好像是在喝中药,一顿饭要吃将近1小时,含着饭东摸摸西玩玩,还挑三拣四,简直是让人操碎了心。

过去,大部分家长面对这样的孩子,往往会以各种形式“强迫”孩子吃,久而久之,孩子就更加讨厌吃饭了。控制型喂养方式容易导致儿童体重偏低或超重,溺爱型喂养方式则更容易导致体重超重。

现在,90后爸爸妈妈们在喂养问题上,给宝宝的“自由度”更大了,开始培养孩子良好的饮食技能和饮食行为,让孩子选择吃什么、怎么吃、如何吃下去等等。

这种方式,接近于一种科学的喂养方式——顺应性喂养。

什么是顺应性喂养?

根据婴幼儿营养需求的变化,认知和运动能力,顺应其需要进行喂养,关注婴幼儿进食过程中反馈的信息,帮助宝宝建立健康的饮食行为,促进其体格、心理等全面生长,是提供亲子互动的良好时机,也是让婴幼儿感受和学习爱的过程。

具体怎么做?

在宝宝拿取食物前,把他们的手洗干净。

让他们自己拿食物吃,家长做好示范进食。

与宝宝面对面进行交流,缓慢而有耐心地反复尝试新的食物。

观察和听他们发出有关喂养的信号并给以回应。

当宝宝拒绝时,停止喂养并思考他们拒绝的原因,不要强迫喂养。

提供不同种类食物,包括鱼虾蛋奶和水果蔬菜。

提供与宝宝相适应的辅食和餐具,培养良好的饮食习惯。

宝宝自主进食时,要给予充分地鼓励,不要嫌弃、制止宝宝弄脏自己。

对宝宝的好处有哪些?

1.促进孩子对喂养的关注和兴趣,关注自身饥饿和饱足的内在信号。

2.良性互动的建立会促进宝宝的认知能力和心理行为发育,逐步让宝宝体会到自身的需求并增进对自身内在感受的认识,让宝宝感受到安全和被关爱、被接纳,这是孩子成长和独立的重要步骤。

3.使宝宝对于进食拥有更强的自主性和可选择性,营造出轻松、舒适的进食氛围,从而最终完成进食的“任务”。

4.已经有大量的研究证实了顺应喂养能有效预防儿童肥胖、生长迟缓等常见儿童营养问题,可以帮助让孩子获得最佳的健康和生长发育状态。

打印正文 关闭本页
分享到:
×

用户登录