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捷导航收起

新闻中心

新闻中心
您的位置: 首页 >新闻中心>医院新闻>详细内容

血管呵护指南 | 牙痛、嗓子痛,你看过心血管吗?

发布时间:2023/05/15 点击数: A- A+

门诊案例

王大叔除了患有高血压,平时身体一直很好,日常还有锻炼的习惯。可是这几天他只要一锻炼就感觉牙痛,嗓子也痛。

起初,王大叔以为是受凉了也没在意,吃了点消炎药,可是牙痛和嗓子痛的症状还是反复出现,去口腔科和耳鼻咽喉科治疗后没两天又犯了,而且发作次数更频繁了。

王大叔赶紧去口腔科复诊。口腔科医生根据经验开具了心电图检查,结果提示其T波倒置、心肌缺血,立即将其转心血管内科进一步诊治。

必要检查

冠状动脉造影检查!

医疗诊断

左冠状动脉前降支狭窄达到了90%,为冠心病、心绞痛导致的牙痛。

治疗过程

植入一枚支架后,王大叔的牙痛和嗓子痛再也没有发作过。

术后需要长期甚至终身的药物治疗,同时控制好血压、血糖、血脂,须戒烟。

案例分析

牙痛的病因并不都是牙齿本身的问题,也可能是由冠心病和心绞痛发作引起的放射痛,医学上称之为“心源性牙痛”。

多见于老年人。老年人随着年龄的增长,大脑及心脏神经纤维退行性变化,导致对疼痛的敏感度降低,所以其心绞痛的部位可以在胸骨中下段后方或心前区的典型区域,也可放射到肩背部、下颌骨、牙齿、咽部、手指等不典型区域,于是就产生了心源性牙痛和嗓子痛。

心源性牙痛的特征:针对中老年人;牙痛剧烈但并无明显牙病;治疗牙齿后牙痛依旧存在;牙痛具体部位无法判断,常常感觉多个牙齿疼痛,或者刷牙时服用硝酸甘油片或速效救心丸后缓解。

打印正文 关闭本页
分享到:
×

用户登录